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张玉华将军的海南岛战役工作笔记》入选纪录片《红色烙印——革命文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04 09:04 | 浏览次数:



image.png

张玉华将军的海南岛战役工作笔记

《红色烙印——革命文物的故事》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家文物局共同打造的300集系列微纪录片,启播仪式已于近日在京举行。该片将镜头聚焦革命文物,以全新视角、全新表达讲述党史故事,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百折不挠、持续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非常荣幸,海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张玉华将军的海南岛战役工作笔记》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国大典主席台上的话筒”两件文物共同入选《红色烙印——革命文物的故事》第十五集。

image.png

张玉华将军的海南岛战役工作笔记

这本工作笔记的主人,是时任第四野战军40军118师政委兼机帆船修造厂政委的张玉华。他曾参加海南岛战役,所在师更是创造了第一个先锋营和第一个加强团登岛,用木船打敌军舰的战绩。而《张玉华将军的海南岛战役工作笔记》正是在解放海南岛时期的工作笔记,笔记中不仅记录了张玉华亲手抄录的第118师所有团营级指挥员的名册,还有韩先楚军长对登陆先锋营成功登岛后所做的指示,以及战役准备工作许多具体事项的记录,例如渡海船只的数量,各团船只情况、改造船只工人的待遇等。其对研究解放海南战役军史有一定价值参考,极为珍贵。现该文物展出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