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喜讯|海南省博物馆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22-09-13 10:11 | 浏览次数: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公布了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海南省博物馆榜上有名。


图片


我馆成功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图片



海南省博物馆是海南省综合型现代化博物馆,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68号。2012年申报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前身是1984年开始筹建的海南博物馆,1990年海南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海南省博物馆”,1996年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挂牌成立,两者合署办公。2008年11月15日海南省博物馆一期建成开馆,2013年省博二期作为海南省“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文化项目之一开建,2008年11月15日一期建成并开馆。2018年2月8日二期全面开馆。馆区总面积达4450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12000平方米,文物库房约2000平方米,馆藏文物约25000件(套)。现馆区总面积达44500平方米。


开馆至今,海南省博物馆共举办各类展览500多场,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展览资源,其中,海南省博物馆在2017年推出并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的“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上榜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在传统节假日、主题日等特殊日子举办各类社会教育活动,如“中秋阖家乐 海博庆团圆——中秋节系列社教活动”、“碧海航天梦 蔚蓝爱国心——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一颗红心献祖国 十米长卷绘蓝图——国庆节特别活动”等,带领观众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研发了“探寻南溟子出生的地方”系列课程,如“我”辽阔的南海——水下考古大揭秘、“我”惊叹的木材——海南黄花梨等,通过系列特色课程开发,增强实践教学效果;立足基本陈列及精品临展,推出多场精品线上活动,直播讲解重要展览,如“踏海飞天——走进海南省博物馆敦煌特展”直播活动、“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云游’琼崖纵队文物史料展”网络直播、“长乐未央——大唐长安文物展”直播讲解等,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赏文物、看大展、学知识,此外,制作了“华光之舸——水下考古大探秘”、“木中皇后——海南黄花梨赏析”、“传世黎锦——海南黎锦技艺”等文博精品共享课程,加强青少年“大思政课”实践教育,构建博物馆实践教育体系。


图片

讲解员为学生团队讲解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重大发展成就,宣扬社会主义主旋律


图片

举办“我”辽阔的南海——水下考古大揭秘研学课堂,激发学生敢于研究,勇于探索的精神


图片

开展沉浸式体验“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活动,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