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陕西·海南两地优秀美术作品展”作品赏析(下集) 发布时间:2022-11-03 15:30 | 浏览次数:


前   言


   金秋时节,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中国民主同盟海南省委员会支持,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陕西国画院、海南省博物馆承办的“喜庆二十大·奋楫自贸港——陕西·海南两地优秀美术作品展”在椰城海口精彩亮相。这是一次汇聚着两地美术家“和而不同”艺术精品的视觉审美盛宴。同时,其也为陕琼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话与艺术之旅。

该展览荟萃了陕琼两地老中青三代83位美术家精心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书法作品共82件。作品题材内容丰富、形式多元别致,共同围绕着“人·自然·社会”主题进行多层面的探索。并以“中国精神”为内核、“中国气派”为外延,通过各自不同的审美视角、图式与艺术符号对“地域·自然·人文·时代”进行多维度的诠释与解读,实现从文化层面上对“传统与当代”、“守正与创新”、“艺术与生活”三个审美维度进行思考与回应。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地理条件、人文环境与历史文脉塑造出不同的思想观念与文化性格。因此,每个地域的艺术作品都会蕴含着不同美学气质的”画风”。正是这种多样化的地缘文化差异性为我们的文化建构了一个多元共荣、充满张力与弹性的艺术生态链,其极大地丰富了华夏文明的美学版图并焕发出长久不衰的精神力量。

从这次展出的作品不难看出,陕西的美术作品整体上呈现出三秦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禀承着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精神。无论是自然、人文题材都折射出“沉、雄、拙、阔”的美学品格及“豪放、质朴”的性格力量与情感特征。而地处南国海岛的海南美术家得益于天生丽质的山海黎乡、热带雨林及斑斓光色的薰陶,作品整体上孕育出“清、秀、灵、雅”的审美取向及“清纯、绮丽”的精神风度与浪漫气息。虽然两地的美术家因各自不同的审美经验、观看方式、价值坐标与精神依托而呈现出取向不同的艺术图式与笔墨情趣,但都不约而同地注入作者激越的情怀与温暖的诗意,体现了他们共同的目标——对中国艺术精神的自觉追求及不忘初心、扎根生活、关注生命、弘扬时代精神的使命与担当。这批优秀作品无论是题材的选择、叙述结构或写实、写意、抽象的形式语言都流淌着平凡的诗意及对新生活的无限憧憬,更重要的是还将地域文化精神注入其中,展现了美术家们丰富的想象力、阐述力与创造力。

 从学术角度来说,这次一南一北两地携手举办的美术作品展无疑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学术活动。无论是主张回望传统、追求笔墨语言的传承与创新,还是注重新观念、图式的探索之作,都共同传递着一个信念——对真、善、美的礼赞与追求。 这次两地的艺术交流活动无疑是海南美术界一大盛事。其一方面增强陕琼两省美术家的沟通合作与友谊,开启海南自贸港跨区域、多渠道、多形式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另一方面还给海南的美术家扩大艺术视野,向美术大省强省学习带来新的契机,同时还为海南画坛探索地域精神、画风的探索提供了一个极有学术价值的参照坐标。 相信这批凝聚着时代精神、展现当代审美风范的作品不仅为海南广大的观众提供了一次高品质的艺术体验,还以美术的方式提升海南的文化品位,奏响海南自贸港文化建设的序曲。


海南大学教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王家儒           


陕西艺术家(部分)

《共影》纸本 138×68cm 苗壮


《暮色苍茫》纸本水墨 138×68cm 白霜亮


《春日紫阳》纸本 138×68cm 陈亚敏


《晚霞》纸本设色 138×68cm 王慧


《悠哉终南》纸本水墨 138×68cm 江天


《陕南清秋》纸本水墨 138×68cm 王邦柱


《一池清香》纸本水墨 138×68cm 陈延军


《早春》纸本水墨 138×68cm 韩勃正


《家园》纸本水墨 138×68cm 白海红


《猫薄荷》纸本水墨 138×68cm 武斌


《翠影》纸本设色 138×68cm 徐晓荔


《云散谁点缀》纸本水墨 138×68cm 黄菲


《长安》纸本设色 138×68cm 陈帧希


《山居夏日》纸本水墨 138×68cm 张立


《临渊羡鱼》纸本水墨 138×68cm 黄绵赟


《芳草无声》纸本设色 138×68cm 艾欣


海南艺术家(部分)

《月夜》油画 80×100cm 潘正沂


《可可果园》布面油彩 180×160cm 丁孟芳


《鸡蛋花》综合材料 90×90cm 张风


南海渔歌 80X60公分 2021年     王家儒-ok.JPG

《南海渔歌》油画 80×60cm 王家儒


《渔港清晨》油画 70×50cm 周建宏 


《夏天》油画 150×150cm 何坚宁


《南海潮》油画 160×80cm 陈奕文


《清晨的光》油画 80×120cm 王锐


《律动》油画 80×80cm 周铁利


《澎》布面油画 120×150cm 李东东


《女孩与小猫头鹰》油画 50×60cm 黄海洋


《屏山小院》油画 50×60cm 林国华


《洋浦港》布面油画 120×160cm 符嘉臻


《繁忙的码头》油画 60×80cm 冯桂兰

《海南风》版画 46×43cm 张地茂


《春潮》版画 91×120cm 郭红雨、周杰


《小菁》雕塑 20×20×28cm 林毓豪


《我的老师曹崇恩教授》雕塑 30×20×60cm 陈学博


《鸟儿的地产》综合材料 85×53×70cm 王德广


《丝路》玻璃钢 100×23×45cm 张睿


《天涯黎歌》玻璃钢 75×90×40cm 夏湘宸


《南海摇篮》玻璃钢上彩 44×16×37cm 颜红梅


《重生》玻璃钢 30×20×50cm 马新梅


《酒香醉黎寨》木雕 100×45×43cm 黄黎祥


《海的记忆》雕塑 120×40×100cm 陈聪


《野菠萝》水彩 112×112cm 林先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