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古 考古动态 正文
考古动态│海南自贸港十个重点园区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10 15:12 | 浏览次数:



陵水园区测定方位

根据《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省人大常委会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措施清单>的通知》要求,受省旅文厅委托,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海南自贸港十个重点园区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项目”。11月7日,海南省博物馆考古研究部分赴陵水黎安港、临高金牌港等相关市县开始田野作业,项目正式启动。

测绘航拍临高园区内寿门坊

本次考古工作内容主要有6项:一是现场确定园区位置和范围;二是查阅核实范围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点和古村落、古建筑等;三是全域地表文物调查;四是选择重点区域进行考古勘探;五是航拍、测量、绘图、影像等技术工作;最后是室内整理和报告编写。

时间紧、任务重。虽然早在8月前,海南省博物馆已完成项目申报、队伍架构、公开招标、资料收集等前期准备工作,但受疫情影响,直到现在才正式启动田野考古工作。十个重点园区又涉及9个县(市),地域范围广,且必须在12月前完成,因此整个评估项目分为四个子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分别由陕西、河南、北京、广西四家资深考古公司承担,接下来专业技工人员将在文物考古研究部专家们的带领下分头行动,完成所有园区的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工作。

文物考古研究部刚完成儋州桄榔庵考古发掘项目,又全力以赴投入到新的工作中。项目领队由文物考古研究部副主任、研究馆员何国俊担任。即将退休的王育龙研究馆员不畏条件艰苦、身体力行;寿佳琦副研究馆员和廖忠志馆员刚从桄榔庵考古工地疲惫归来,转身就分赴新工地;鲁仕浩作为文物考古研究部最年轻的队员,充分发挥了测绘专业优势,成为团队的技术大咖。该项目得到了属地县市旅文局和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苏启雅馆长表示:该项目不仅是海南省人大督办项目,也是省旅文厅2022年度‘揭榜挂帅’重点项目,省博物馆将在项目经费、业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上给与全力支持,务必如期、高效、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为重点园区内的文物保护提供科学评估方案,助力自贸港开发建设。

调查临高园区内清代铁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