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南省博物馆完成海南自贸港十个重点园区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21 14:44 | 浏览次数:

近日,海南省博物馆赴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陵水黎安港、临高金牌港等海南自贸港10个重点园区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经过一个多月的田野作业,目前,“海南自贸港10个重点园区”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项目正式完成。

本次考古调查勘探的十个重点园区涉及9个市县,地域范围广,整个评估项目分为四个子项目,专业技工人员在我馆考古专家们的带领下分头行动,发现多处古代文化遗存。


(项目负责人在介绍项目成果)


据介绍,大部分文物基本都分布于现地表,肉眼可见;类型方面以古建筑(民居、宗祠、庙、井)、古墓葬(家族墓、名人墓)为主,且多分布于村落及其周边区域,与村落共同形成了完整、和谐的历史环境风貌及历史文化景观。我馆考古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一般文物点、文物所依附传统村落的安全、完整,历史环境完整、和谐,建议在区域规划设计阶段采取相应文物保护措施。”



苏启雅馆长指出,该项目不仅是海南省人大督办项目,也是省旅文厅2022年度‘揭榜挂帅’重点项目,大家克服了困难,完成了大量的考古工作,对园区的范围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文物进行了全面的记录和调查,对重要文物进行了专业测绘,并按文物级别和重要性,结合现状提出了相应的科学保护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省博物馆将在注重考古和遗址保护的主体功能的基础上,为重点园区内的文物保护提供科学评估方案,助力自贸港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