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南省文物局与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将在文物保护与修复、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发布时间:2023-01-05 22:44 | 浏览次数:


海南省文物局与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在国家战略层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为做好海南文博发展工作,2023年1月5日上午,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南省文物局主导的海南省文物局与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海南省博物馆海梨阁举行。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虹雯


海南省文物局与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上,海南省文物局与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三方面的合作:一是依托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开展文物保护修复培训,为海南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和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培养各类保护修复人才;二是共建文物保护、科研技术平台,共建文物保护修复与人才培养基地;三是通过公益活动、文创开发等项目,进一步吸纳社会力量,为海南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提供新的资金和服务。


海南省博物馆馆长苏启雅致辞


“通过本次合作,可以加强海南省内外专业人员的交流互动,吸引全国知名专家和优秀技术人员,协同建设我省文物保护修复科研基地,进一步提升我省文物保护水平。”海南省博物馆馆长苏启雅在致辞中表示,海南省文物局和北京乐石的签约仪式,是海南省旅文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海南省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三大博物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重要论述的具体措施,也是三大博物馆保护文化遗产,讲好海南故事,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行动。


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伯乐致辞


“海南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留下了灿烂的多民族融合文化。”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伯乐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海南文物的历史价值和研究意义,并表示将以良好的社会资源和信誉、成功的修复经验、雄厚的技术实力在文物保护规划、文物保护与修复、文物保护人才培养以及“让文物活起来”等相关产业开发作出贡献。



在座谈会中,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海南省民族博物馆馆长罗文雄分别讲述了各馆目前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情况及亟需解决的问题。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小磊及铁付德、郑龙亭、翁连溪等三位文物保护专家分别介绍此前文物保护修复经历和成功案例,并针对海南三大博物馆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海南文物保护修复注入新的希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