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大海的方向 正文
《碧海遗珍——华光礁一号沉船特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15-07-28 00:06 | 浏览次数:

5月18日是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碧海遗珍——华光礁一号沉船特展》今日起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该展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专业委员会主办,甘肃省博物馆与海南省博物馆共同承办。海上丝绸之路也与绿洲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西南丝绸之路一样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南海其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南海是连接太平洋、印度洋,成为亚洲东部、中南半岛、南洋群岛、印度次大陆、阿拉伯半岛、东非及欧洲等地沿岸国家海上通商往来和进行交流的必经之地,被誉为“世界第三黄金水道”。其中西沙群岛是中国大陆出海远航的必经之地,在其水下留存着多处沉船遗迹。

 

  

  

    展览展出文物共254件(组),展品以历年来南海出水的文物,特别是华光礁一号出水的瓷器为主,包括瓷器、铜器、石刻、钱币等。另外,展览展出几艘南宋时期的船只模型和海上考古所用装备,并在展厅内配有音像资料,让您充分领略海上丝绸之路的风采。展览共分为南溟水土留船迹、海上丝路悬云帆、残舟断楫是福船、沉舟侧畔皆陶瓷、帆影归处现华光五个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