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大海的方向 正文
西沙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展 发布时间:2016-04-25 00:06 | 浏览次数:

4月24日,由海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主办的“问海-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开展,为南京观众揭开我国西沙群岛的远海地区发现的第一艘古船的神秘面纱。
   “华光礁I号”沉船长20米,载重60吨至120吨,用松木、杉木、樟木制成,船侧板和壳板有5层至6层,船舱间密隔13个货舱,船底则呈V字形,风帆高涨,如垂天之云。在展厅中,虽见不着“华光礁Ⅰ号”的“真身”,但观众可以看到它的复原模型。

   在展厅的地面上印着巨大的航海图,瞬间让人穿越回了南宋时代,足以近距离的感受古代海上文化。展出中数量最多的,就是船上的瓷器。其中有江西景德镇的,有福建地方窑口的;有生活用的碗、碟、盘、壶,有文房用的笔洗,还有粉盒。它们大小相套,包装成摞,堆积在船舱。由于文物长时间的在海水中浸泡,不少的文物都和珊瑚长在了一起,为了保持文物的原真性,文物在展览中都原样展出。

   此次展览主要以水下出土的文物和南宋年代的造船业为主体,并以带着问题看展览的形式,来帮助参观者更好的了解这艘南海沉船的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