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寻东坡千年足迹,走历史研学之旅!—— “你好,苏东坡”海南省博物馆东坡文化研学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3-30 20:36 | 浏览次数:


千年文脉传音久,东坡文化润琼州。千年前,北宋一代文豪苏东坡一贬再贬至海南,不改乐观与随遇而安的本色,融入海南、造福海南,成就了海南文化历史中灿烂之瑰宝。千年后的今天,海南省博物馆特别举办“你好,苏东坡”东坡文化研学活动。活动自3月举办以来,共吸引海口逾20所学校、30名学子踊跃报名参与。大家一同寻东坡、拜东坡、读东坡、品东坡,沉浸式探寻“一代文宗”在海南留下的文化印记。


活动合影。


走读东坡,“研”途访古迹

“你好,苏东坡”海南省博物馆东坡文化研学活动以东坡在海南的生活轨迹为路线,带领同学们走访了海南省博物馆、海口五公祠中的苏公祠以及儋州东坡书院,采风打卡、文化探寻,徜徉欢畅诗意的东坡文化之旅。

游展览回访琼岛古貌,观古祠聆听东坡故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在活动始发站海南省博物馆集结并参观了《方外封疆——海南历史陈列》,了解海南如何自孤悬海外南海诸岛发展为人文蔚起、奇甸日新的琼台福地。随后,同学们前往海南谪居文化中颇为令人难忘之地,也是因苏东坡而起的历史文化纪念胜地——苏公祠,聆听苏公祠、浮粟泉、泂酌亭的典故由来,伴着讲解员的动情讲解,千年前海南文教兴盛的历史画卷也徐徐展开。在“此地能开眼界,何人可配眉山”的名联旁,同学们轻抚东坡人文壁画,膜拜瞻仰东坡肖像,仿佛与他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在海南省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方外封疆——海南历史陈列》。


在海口五公祠的苏公祠,同学们敬拜东坡像。


客来踏遍珠崖路,必览东坡载酒堂。儋州东坡书院,是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市民游客的东坡文化圣地。书院古林幽茂,群芳飘香,同学们着宋服、吟诗词,邂逅载酒亭内的8幅木刻画,回顾东坡先生在海南教化百姓、开创学堂等事迹。载酒堂典雅古朴,历代名人诗文碑刻、书画陈列堂中,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东坡居儋功业,领略一代文豪千古才情,深刻体会东坡旷达乐观、积极进取的豪迈本色。驻足“钦帅泉”前,他们以井水濯手沾沾文气,在东坡学堂的朗朗书声中与东坡先生共赴千年诗意之约。


同学们在载酒堂聆听东坡的海南故事。


同学们邂逅载酒亭内的8幅木刻画。


同学们在“钦帅泉”前,以井水濯手沾沾文气。


同学们着古装,聆听东坡讲堂。


在春牛石雕前,同学们齐声诵读东坡诗词。


品味东坡,“学”中共成长

知行并进拓视野,躬身实践促成长。在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中,海南省博物馆将实地参观与互动体验相结合,将“课堂”延伸到课外,在注重文化知识传播的同时,更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解锁东坡文化的新趣体验。

“研学+”体验互动,讲好海南东坡故事。活动特别设置“画东坡”“讲东坡”等环节,引导同学们化身“小小讲解员”讲解苏公祠的古迹典故、用画笔描绘自己心目中的东坡,在诗词与古迹中,增强对东坡先生的了解,努力做海南东坡文化的传播者。


同学们在展示“画东坡”环节的画作。


同学们在展示“画东坡”环节的画作。


同学们在学习讲解技巧。


同学们在讲东坡。


“研学+”趣味实践,体悟东坡文化力量。在儋州古镇中和镇,同学们在身临其境地了解苏东坡谪居海南的故事的同时,在品尝东坡肉、东坡鱼、东坡豆腐、东坡玉糁羹等美食中发现苏东坡对生活的热爱,更通过劝耕圃体验、印刷体验、拓片体验等文化体验环节,加深了对东坡文化以及传统文化的感受和理解,为更好地成为文化传播者打下基础。


同学们在品尝东坡宴。


同学们在进行劝耕圃体验。


同学们在进行印刷体验。


同学们在进行拓片体验。


海口市第十中学的傅同学表示:“在这次‘你好,苏东坡’东坡文化研学活动中,我通过走东坡路感悟东坡精神,通过东坡诗词追寻东坡故事,还通过东坡美食聆听东坡故事,这让我不由得对那个伟大的灵魂心生敬仰之情!”

“从东坡先生的诗句中,我能感受到他对海南的热爱以及他对海南人民的真情,让我深为是一名‘海南民’而自豪,”来自华师海南附小的符同学在活动结束时说,“这让我也想成为一名海南文化、东坡文化的传播者。”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东坡先生为榜样,学习他的劳动智慧,增强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学习他的精神,为传播弘扬海南东坡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合影。


挖掘海南东坡文化,擦亮海博文旅品牌。本次“你好,苏东坡”东坡文化研学活动,是海南省博物馆充分发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作用,以东坡文化为魂、以研学旅游为形、以东坡古迹为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未来,海南省博物馆将充分利用东坡在海南的历史文化资源,努力培育发展海南特色文化研学品牌,为自贸港文化建设贡献文博力量。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