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博讲堂丨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策展人周京南:山水有清音——明代文人书房 发布时间:2023-04-12 17:37 | 浏览次数:


讲座介绍

在“以文为业砚为田”的传统社会里,文人的生活充满着闲情雅趣。而书房作为中国古代文人宅第里必不可少的重要空间,成为文人写诗作画、怡情翰墨、醉意诗书、追求精神快乐的家园。陈设布置则是独具慧心,充满了闲情雅趣。明代中后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民阶层开始形成,其中文人士大夫成为市民阶层的主流,他们崇尚高雅,讲究品味,不仅长于绘事,而且对于书房的陈设布置格外重视,皆讲究书房的高雅别致,营造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在自已布置典雅的书房小天地里,追求着精神上的快乐与满足。


主讲嘉宾

周京南,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专业方向:明清宫廷家具。

在长期的家具库房保管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参加了故宫博物院主编的《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家具卷”的主要撰写工作,撰写出多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主要论文及著作有《黄花梨与明式家具风格初探》、《论广式家具对清宫家具的影响》、《木海探微--中国传统家具史研究》,2016年出版了专著《木性药考--中国传统家具用材的药用价值研究》一书,对传统家具木材的药用价值进行详细的梳理考证,以全新的视角拓宽了家具研究的范围,这是目前国内第一本也是惟一一本关于家具木材药用研究的专著。2019年承担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中国古典家具技艺全书》总主编工作。

参加了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国内外展览,主持了故宫博物院与福建石狮博物馆合办的“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故宫博物院和广州市博物馆合办的“匠心神巧--广作特展”和日本佐贺市吉岛缎通地毯展,参加了法国凡尔赛宫的“御座威仪”宝座展、香港“卓椅非凡--穿梭时空看世界”的家具展筹展工作。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

山水有清音——明代文人书房


讲座时间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15:00-17:00


讲座地点

海南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