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强化防恐培训演练 提升安保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3-05-30 11:07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馆安保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提高安保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及反恐防暴应急实战能力,5月22日上午邀请琼山公安分局及国兴派出所教官到馆开展了2023年度海南省博物馆反恐防暴演练,本次演练是海南省博物馆2023年度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结合起来,与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应用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安全监管部王一宇主任强调,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历史文化的沉淀,同时又是人、财、物高度集散的场所。随着人们对博物馆文化需求日益高涨,进入博物馆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各种不安全诱发因素日益增多,险情随时随地发生。安保、安检人员作为博物馆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岗位平凡,责任重大。打造一支处置规范、技能突出,训练有素的安保队伍对博物馆的繁荣发展和常识“平安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月的海南,烈日炎炎。警官们冒着高温酷暑,围绕这安保器械使用、日常安防意识、近身防卫以及反恐实战对抗进行专题培训,现场讲解钢叉、盾牌、防暴棍的正确使用方法。安保队员踊跃参与,现场开展单人进攻与防范、多人合围,盾棍叉联动等实战演练。警官则耐心的对安保人员的操作错误一一校正,直到领会要领,熟练掌握。





为检验安保队员综合防控水平,现场模拟反恐防恐演练。一名“暴徒”手持棍棒强行冲过安检门,安检员紧急呼叫安保部,安保部负责人立即启动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召集队员携带钢叉、盾牌等装备赶赴现场。一名队员用钢叉挡住“暴徒”的去路,另两名队员用盾牌抵挡“暴徒”手中不断挥舞的棍棒,另一名队员瞅准时机利用脚叉果断钳住“暴徒”的腿,队员们相互协作,配合密切,成功将“歹徒”制服。演练节奏紧凑,攻防真实,达到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王一宇主任作了总结,此次安保器械使用培训及反恐防暴演练,使全体安保队员进一步熟悉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掌握了安保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提升了反恐防暴协调应变能力,同时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积累了应急处置经验,为博物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