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活动回顾 | “多彩端午 乐趣民俗”琼博端午节主题特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6 10:37 | 浏览次数: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端午假期,全馆接待游客总数15766人,海南解放公园(临高角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园)接待游客总数6073人。6月22日-23日,海南省博物馆以“多彩端午 乐趣民俗”为主题开展多样式的民俗文化活动,钓香粽、赛龙舟、射五毒、沐兰汤、点雄黄、制香囊、包艾草等多个互动项目,让广大市民游客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端午节的乐趣,共吸引500多名游客参与其中。活动共受到新华社、中国日报、南海网、海口网、三沙卫视、海南新闻频道、直播海南、热带播报、海南文旅频道等十多家媒体的报道。


1.赛龙舟

趣味旱地龙舟竞速比拼,穿上小“龙舟”,全力冲刺,体验别样的速度与快乐!

小朋友参加“赛龙舟”竞赛


小朋友正在“赛龙舟”


2.钓香粽

欢乐钓粽子,能者上钩!在“钓香粽”比赛中,小朋友们跃跃欲试,没一会就钓到了五六个,纷纷满载而归!


小朋友参与“钓香粽”活动


“钓香粽”乐趣体验


3.射五毒

活动现场孩子们摩拳擦掌,在工作人员和家长的指导下勇射“五毒”,用磁吸飞镖投射贴有五毒图的靶子,寓意去除病灾,防害防病,寄托驱邪避害的美好愿望!


小朋友勇射五毒


小朋友蓄力准备


4、沐兰汤

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准备“龙水”,轻轻拂拭头顶和手腕处,表示驱除晦气和祈福,传达全年健康平安的美好祝福。



小朋友体验“洗龙水”


5、点雄黄

中国历来有端午节点雄黄的传统习俗。将颜料点涂在小孩子的额头、手腕、脚腕等,寓意虎虎生威,保佑孩子如意吉祥。


工作人员给小朋友们“点雄黄”


6.艾草制香囊、花束

端午香囊不仅是节日传统习俗,还寓意着避邪驱毒、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望。

活动开始,花艺老师给前来参加互动的观众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艾草的传说与作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在花艺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开始制作香囊。随后,老师和大家一起把艾草、菖蒲、玉簪叶等插花材料插成花束,一时间到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艾草香。


孩子们正在耐心制作香囊


艾草修剪


成品展示



媒体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