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党日活动丨 深悟新闻宣传“技”与“魂” 讲好琼博故事——海南省博物馆举办2023年新闻采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7-20 18:45 | 浏览次数:


海南省博物馆2023年新闻采编专题讲座现场


7月18日下午,海南省博物馆举办2023年新闻采编专题讲座,特邀海南日报首席记者况昌勋作《“技”与“魂” 一篇好新闻,需要哪些要素》主题讲座。讲座由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主持,全馆1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讲座。


主讲人况昌勋从专业角度分享新闻写作的要素


主讲人况昌勋从事新闻工作13年,长期负责时政、经济等领域新闻报道。讲座现场,况昌勋首先通过展示此前自己在经济和时政新闻报道中出彩的文章,诠释出“一篇好新闻,能够引发社会思考,能够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同时,让大家意识到当下是新闻最好的时代,作为海南省对外展示文化和历史的重要窗口,海南省博物馆承担着更大的使命,更要学会做好新闻宣传。


海南省博物馆2023年新闻采编专题讲座现场


其次,况昌勋从主题、内容、语态三大方面列举了“不要写没有目的的新闻、不要写没有立场的新闻、不要写没有站位的新闻、不要写没有准备的新闻、不要写没有料的新闻、不要写没有重点的新闻、不要写违背常理的新闻、不要写八股文式的新闻、不要写矫揉造作的新闻”等“九不要写”内容,并结合大量新闻宣传案例,剖析新闻报道中常见的错误,梳理了新闻写作的思路,让馆内职工进一步理解一篇好新闻所需要素。


海南省博物馆2023年新闻采编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况昌勋鼓励大家要多阅读、多思考、多模仿,最重要的是要多写。只有下笔去写,才能看到自己的真实水平,发现其中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改正,这样才能写出一篇好新闻。


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主持讲座


王辉山副馆长表示,这次新闻采编专题讲座是海南省博物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提升馆员职工新闻采编水平、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一次重要学习。他希望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要以此次学习为指导,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付诸实践,不断提升宣传质量和效果,传递博物馆正能量,讲好海南省博物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