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南省博物馆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 发布时间:2023-07-27 17:12 | 浏览次数:

海南省博物馆2023消防安全培训现场


7月24日下午,海南省博物馆开展2023消防安全培训暨演练,邀请海南居安防灾减灾宣传中心宣讲员吴坤林为全体馆员科普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馆员在紧急情况下的灭火和应急应变能力,自我防护和自救能力。培训分消防知识和现场演练两个部分,海南省博物馆安全监管部主任王一宇主持,副馆长王辉山作动员讲话,全馆100多名馆员参加。



海南省博物馆2023消防安全培训现场


海南居安防灾减灾宣传中心宣讲员吴坤林


培训中,海南居安防灾减灾宣传中心宣教员吴坤林围绕电器设备设施火灾防范、煤气天燃气火灾防范、车辆安全出行等三个方面,通过播放多个火灾现场典型案例,尤其是近期发生在海南的电动车火灾,为全体馆员详细讲解了居家安全消防的重要性,介绍在突发事故中,要如何预防火灾、正确逃生方法,怎样自救以及不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等救永远比不上自救!”安全培训最后,吴坤林强调,在遇到危险时,可以先远离危险地带的情况下一定要先离开,确保在安全的环境下等待救援,为消防员救援争取更多的时间。


消防组长巫虹向全体馆员展示

现场演练过程中,消防组长巫虹向全体馆员展示并介绍了消防栓、防毒面具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全体馆员学以致用,依次拿起灭火器对准火盆进行灭火操作。





消防演练现场


“今天的培训很有必要,也很实用,”海南省博物馆一名馆员说道,通过学习和现场实操,已经基本掌握了一些逃生技能和使用灭火器的方法,万一日后遇到火情,也不会慌乱而不知所措。


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作动员讲话


王辉山副馆长表示,今天的培训内容生动实用,让全体馆员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使每一名馆员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紧急情况下的应变及自防自救能力,同时也熟悉了博物馆消防预案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了解了馆区的防火、灭火制度。他指出,消防知识培训与应急演练,是今年海南省博物馆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的一项,有计划的开展各项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是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与突发事故处置能力的最有效措施。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演练,以理论知识升华及实际操作演练提升相结合方式,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于果,为海南省博物馆安全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