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榜上有名!海南省博物馆两方碑刻入选《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 发布时间:2023-08-03 17:00 |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开了《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名录包含碑刻、摩崖石刻等1658通(方)重要文物,刻成年代从战国至清。其中,海南省博物馆两方唐穆斯林珊瑚石墓碑名列其中。


海南省博物馆14号展厅


走进海南省博物馆14号展厅,黄灯照射下的三块墓碑静静矗立在玻璃展柜里。与常见的长方体墓碑有所不同,这三方墓碑造型独特,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


海南省博物馆研究馆员王静介绍墓碑的来源

 

“这些墓碑来自海南陵水、三亚沿海一带的穆斯林古墓葬群。”海南省博物馆研究馆员王静介绍,入选的两方墓碑都是由当地海边的珊瑚石雕刻而成,其碑额为尖顶,呈山字型,尖顶两侧为山峰形状。经考证,这片穆斯林墓葬群为唐至宋元年间的古墓,其多为竖穴土坑墓,前后两端各竖一块珊瑚石墓碑。墓碑大小规格不一,有的高达66厘米,宽52厘米,厚10厘米左右,皆由珊瑚石雕刻而成。碑有四种形制:火焰形、山字形、半圆形、三角形等。碑额下雕有 “生命树”,还有圆月、神鸟、卷草纹和锯齿纹等图案。内雕有阿拉伯或波斯文字,内容为《古兰经》文、死者姓名和生卒年月(如“斋月吉日”)等。


海南岛东南沿海一带发现穆斯林古墓群,这些墓主人或因台风、战乱诸因,曾经停泊或落居海南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央民族大学王恒杰教授一行深入陵水穆斯林墓葬群调查(王静摄)



据古籍记载:唐至宋、元年间从阿拉伯、中亚细亚、古占城(今越南境内)地区的穆斯林“因乱挈家驾舟而来”或“南海诸国朝贡及互市之船舶”经琼州、雷州半岛,到广州去闽浙,但“皆遭风而驻舟舶者也”。这一纪录表明,唐至宋、元时期,曾有大批穆斯林在海南岛沿海生息繁衍。

上世纪70年代,在海南陵水、三亚沿海一带海滩上,陆续发现5处穆斯林古墓群。


墓碑就地取材,大部分墓主人身份为迷


陵水福湾穆斯林墓葬群(上世纪90年代初)(王静摄)


这批古墓葬相对集中,排列有序,没有葬具和随葬品,墓碑均就地取材,选用当地海边的珊瑚石雕制,遗体安葬在沙滩上的坑道里,头朝西北(或北),脚向东南(或南),侧身屈膝,面朝西方,为典型的穆斯林葬俗,并带有早期穆斯林墓葬特征。

该片墓葬群的发现吸引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有人甚至不远万里前来探究,追踪古代穆斯林在海南岛的足迹。


墓碑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繁荣发展


三亚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藤桥墓群(三亚市旅文局提供)


墓碑既有鲜明的穆斯林民族特色,又有独特的海南地域特征,是研究海南回族来源乃至“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实物之一,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2008年,海南省博物馆在即将开馆之际,从三亚市博物馆和陵水黎族自治县博物馆调拨了一批这样的墓碑。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物,海南省博物馆致力于向外展示和传播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多年来多次出岛参与国内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多个展览。下一步,海南省博物馆将会把这些墓碑作为民族文化交融、海上经贸活动的重要研究对象,重点挖掘其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更详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