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公众服务 | 博物馆里过暑假,讲解服务伴随行 发布时间:2023-09-07 12:23 | 浏览次数:

近几年来,逛一次博物馆、听一场讲解,已成为热门的出游选择。各地博物馆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博活动,掀起了参观博物馆的热潮,海南省博物馆也成为了游客赴海南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在公众参观热情持续高涨的情况下,琼博客流量明显上升,特别是刚刚过去的暑假,截止到831接待观众总人数30万人



讲解服务的多项举措保障公众参观需求

增加定时讲解场次

为应对暑期客流高峰,更好满足观众对于人工讲解的需求。公共服务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增加每日定时讲解场次,基本覆盖开馆期间各时间段,内容包括了我馆基本陈列及精品临时展览,定时讲解场次达到200余场,有效提升了游客参观体验度;同时,深入发掘展览内涵,通过“讲解+互动体验”的方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展览的魅力。



优化自助导览服务

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强讲解设备维护升级。我馆推出自助式语音导览器、语音导览笔、云讲解等自助讲解方式,仅暑假期间自助式语音导览器租借量就达到18000余台,弥补了人工讲解供给不足,为公众的自主参观提供了较为全面的选择。同时,我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明确讲解服务种类、获取方式、讲解时段等,引导公众通过官方渠道获取讲解服务。


提升讲解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规范讲解工作,逐步提高讲解员综合业务能力。公共服务部以随机检查、讲解考核等形式开展了讲解员岗位大练兵,通过互讲互学,量化排名,促进讲解员在比超赶学中发现不足,向优秀看齐。同时,以集中学习、讲解词深化、培训与交流等,拓宽知识面,提高专业技能,努力推动讲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辛勤付出终有回报,我馆讲解员认真的工作态度,专业的讲解服务、大方亲切的笑容,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不少好评。而这也成为了一种强大动力,不断激励着讲解员砥砺奋进,再接再厉。



近年来,海南省博物馆公共服务部对标“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讲解员”标准,不断深化讲解人才队伍建设。面向未来,我们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的号召,努力讲好海南故事、中国故事,奋进新时代,建功自贸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