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捐赠人的故事 | 李氏家族:一场“双向奔赴”的捐赠 发布时间:2023-07-17 12:37 | 浏览次数:


藏品征集工作

是博物馆开展其它业务工作的重要基础

接受捐赠是藏品征集的重要途径之一

许多藏家将其多年的珍藏

无偿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

极大丰富了琼博馆藏

他们无私奉献 甘做献宝人


在“天涯觅珍——海南省博物馆征集成果展”中

有一套家具地方特色十分显著

品相极好,成堂成套

今天

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捐赠者

李氏家族的故事


“从小就开启了‘收藏’之旅”

李岩夫妻在海南省博物馆海博堂接受采访


初次见到李岩时,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能说会道的幽默人。

“我叫李岩,你也可以叫我李作家。”和他人介绍自己时,李岩喜欢用“作家”这个身份,微信昵称也是“李作家”。“我比较喜欢写作,历史故事、爱情故事、童话故事都写……”李岩热爱写作,除了小说,诗歌、散文、歌曲创作也都“多栖”发展。

当然,收藏也曾是李岩的一大爱好。用李岩的话说,“我的收藏可以说是一种天赋。”而这种“天赋”也许与李岩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有关。


李岩讲述李氏家族无偿捐赠文物给海南省博物馆的故事


李岩是地地道道的海口人,若要寻根问祖,其祖辈或许是康熙年间从福建迁徙过来的。“我的祖辈以前应该是福建那一带的,康熙年间来到海南,以打渔为生,”说到祖辈,李岩认为家族应该是福建人,因为家族的一些传统文化习俗里有很多福建当地的特色。“祖辈打渔的时候,也曾远航到很多地方或者国家。”所以,李岩介绍,祖屋里有很多家具,木料都是产自东南亚一带。

“小时候祖屋里有很多‘老古董’,到了十多岁,我开始意识到家里的这些‘老古董’是非常珍贵的。”于是,还是青少年的李岩就懂得了将这些“老古董”藏起来。就这样,李岩从小就开启了“收藏”之旅。

三四十年过去,这些数量众多的“老古董”有一部分被李岩的奶奶捐给了寺庙、宗祠,有一部分被小偷偷了,剩下的一百多件(套),李岩和爱人覃慧一直精心地“收藏”着。直到2021年,他们以李氏家族的名义,将102件(套)藏品无偿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


泰国花梨镂空宝瓶纹双人架子床


经海南省博物馆专业人员鉴定,捐赠的藏品,有32件家具为琼式精品家具。时代从清代中后期延续至今,跨越了200多年的历史。琼式家具的材质有泰国花梨、柚木、坡垒等,包含柚木雕福寿八卦饰板、柚木镂空花鸟纹矮脚吊线门、泰国花梨镂空宝瓶纹双人架子床等多种式样,工艺精湛,图案雅致。


“一到下雨天气,我就提心吊胆的。”


和其他收藏家相比,李岩的收藏并不是大手笔、满世界寻找“宝贝”的状态,因为保管好祖辈留下来的这些“老古董”就已经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情。


覃慧回忆和文物相处的点滴


李岩的爱人——覃慧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英语副教授,因为李岩平时把较多的精力都放在写作上,所以覃慧就自觉承担了“老古董”的“维保”工作。

“一到下雨天气,我就提心吊胆的。”海南靠海,空气比较潮湿,尤其遇到雨季,“老古董”就会发霉,所以一看到霉点,覃慧就会拿着一把小刷子,轻轻地擦除霉点。“我也不敢刷很大力,怕破坏这些家具,”有人建议覃慧刷一层油漆,这样就不用担心发霉,但覃慧觉得刷油漆会破坏家具原有的韵味,所以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手动擦除霉点。“这事还是挺辛苦的,”有些家具的工艺和纹路比较复杂,覃慧常常需要花费半天时间来清理霉点和灰尘。

不仅如此,为了不吵到楼下的邻居,也不愿家具在移动时遭到磨损,细心的覃慧给每件家具的“脚”都“穿上了鞋”。“当时海南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上门来搬这些家具的时候,都说家具保护得很好。”覃慧自豪地说道。


覃慧收集捐赠新闻报道和自制的捐赠纪念册


对待这些“老古董”,李岩和覃慧像对待孩子一样保护着它们。

回顾这些年收藏的经历,李岩笑谈,“收藏是快乐的,也是孤独的。”

61岁的李岩曾在国企工作过,后来30多岁时“下海”创业,从事索尼电子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忙碌的工作中,李岩挤出来的一点时间都用来写作和收藏了,所以很多次朋友邀请的聚餐闲聊,李岩都没法应邀。

“收藏家是最穷的,作家是最孤独的,诗人是最悲哀的。”李岩曾用这句话调侃自己,虽然这话多少让人觉得有些凄凉,但李岩却乐此不疲,依旧沉浸在创作中。

或许只因热爱。


一场“双向奔赴”

“捐给博物馆的想法早就有了。”覃慧透露,其实早在2021年前,李岩夫妻及其四个妹妹们就有把这些“老古董”捐出去的想法了。

“有人说我们这些家具拿出去卖的话,可以卖到很多钱,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要卖掉它们的想法。”李岩认为,这些家具是祖辈留给他们的宝贵遗产,但如果文物只放在个人的手里,发挥的作用和价值是有限的,它们不只属于个人,更属于人民、属于国家,博物馆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李岩和覃慧曾去过很多地方旅游,但每个地方,他们都要去博物馆打卡。“参观博物馆是一种学习,我们前几年也多次到海南省博物馆参观各类展览,其中不乏展示海南本土文化遗产的展览。”覃慧犹记得,参观了几次展示海南本土文化的展览后,他们受益匪浅,“这几年来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身为海南人,我们是否也能做点什么。”

终于在2021年,他们等到了这个机会。

2021年,海南省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有关海南本土文化文物,李岩夫妻和其他家人得知这个消息后,一致同意将家具捐给海南省博物馆。

2021年12月22日下午,李氏家族“琼式家具”捐赠仪式在海南省博物馆攀丹书院举行。


于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捐赠得以实现。

“我们联系上了王辉山副馆长,”覃慧说,当时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得知李岩等人的捐赠意向后,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博物馆向民间征集文物的重要性和意义,并耐心解答了他们的疑惑和担心。

“让它们回到博物馆是它们最好的归宿,也是还文物的尊严。”覃慧犹记得当时王辉山副馆长说的话,这也让他们更加坚定捐赠的决心。“博物馆想要,我们又很想捐。”在覃慧看来,这是一件最完美的好事。既让文物找到了更好的“归宿”,也不用担心它们被别人觊觎,自己再也不用辛苦做好“维保”工作,“一箭三雕,完美!”

一番考察之后,最终102件(套)藏品成功捐赠给了海南省博物馆。

“捐给博物馆,我们非常放心,首先海南省博物馆的保管条件肯定是最好的。”李岩夫妻都认为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捐赠文物是一件好事,“文物是历史,文物是文化,我们现在把它们捐赠出来,让它们回归到博物馆,让我们李氏家族的后代和更多人能欣赏到祖辈遗留下的东西。”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天涯觅珍——海南省博物馆征集成果展”现场


如今,他们捐赠的文物中,泰国花梨镂空雕“蝙蝠衔寿纹”搭几桥案、泰国花梨镂空雕“狮子戏球纹”带抽屉八仙桌、泰国花梨镂空雕花鸟纹扶手椅、泰国花梨镂空花卉纹二层几正在“天涯觅珍——海南省博物馆征集成果展”中展出。

这套家具地方特色十分显著,品相极好,成堂成套。不仅代表着李氏家族的一段辉煌的历史记忆,同时也承载着海南传统文化,为研究海南清代以来琼式家具的发展变迁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见证。


李岩夫妇在展厅观赏捐赠的家具


“你看,这椅子就是最原本的样子,没有上任何的油漆。”在展厅里,李岩和覃慧再次见到了此前陪伴多年的“老古董”们,看着展出的家具,那些为它们“担惊受怕”的回忆翻涌。


李岩夫妇在展厅观赏捐赠的家具


“你看,这两把椅子的小鸟方向和样貌是不一样的,雕刻都是很用心的……”展厅里,四面八方的游客观赏着精致的陌生的展品。而在那一刻,唯有李岩和覃慧好似与“老朋友”见面,看着这些“老朋友”在新的地方闪闪发光,两人甚是骄傲和欣慰。

“我们捐赠的是文物,展示的是情怀。”此时此刻,相信李岩和覃慧都无比心安,因为当时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现在,李岩和覃慧都已退休,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在各自热爱的领域继续探索,而文物们在博物馆里向五湖四海的观众“讲述”着文化和历史。

一切,都是最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