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捐赠人的故事 | 林少青:只有捐给博物馆,才能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3-07-11 12:46 | 浏览次数:

“天涯觅珍——海南省博物馆征集成果展”

正在1号展厅展出

该展览首次对

海南省博物馆39年的藏品征集工作

进行系统回顾


藏品征集工作

是博物馆开展其它业务工作的重要基础

接受捐赠是藏品征集的重要途径之一

许多藏家将其多年的珍藏

无偿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

极大丰富了琼博馆藏

他们无私奉献 甘做献宝人

今天

让我们走进捐赠人林少青的故事

《盛开生命之花的笔记本》短视频



钟情于收藏的革命后代


林少青时常翻看收藏的文物资料


走进林少青家里时,满屋整齐摆放的瓷器和古董文玩映入眼帘,中式家具和琳琅满目的古董文玩,让整个家看起来古色古香。

客厅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藏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是林少青的朋友,原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吴东民亲自题赠。

“因为我很喜欢收藏,所以他把‘学而时习之’改为‘藏而时习之’”。林少青是个收藏迷,平日喜欢收藏瓷器、黄花梨等古董文玩,他自己也经营着一间古董文玩店,但对于他来说,最有价值的收藏就是琼崖纵队的革命文物。

75岁的林少青是革命后代,其父亲林和平曾历任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特务中队上尉中队长,第三支队二大队少校大队长,琼崖纵队第三支队中校副支队长兼参谋长,万宁县民主政府县长。解放后先后任万宁县县长兼法院院长,海南人民医院院长,海南行政公署卫生处处长,海南行政区卫生局局长等。曾被评为海南省和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

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或许是看到父亲为了琼崖革命艰苦奋斗的岁月,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林少青便开始有意收藏一些红色革命文物。

“在那个动乱艰苦的条件下,很多珍贵的有历史价值的东西都没有留存于世。”林少青感慨,对于以前的人来说,一是人们对于文物保存的意识不高,二是当时的环境也没法更好的留存一些珍贵的东西,导致数量稀少。所以三十年来,林少青曾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去寻找琼崖革命时期的珍贵物品。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四处寻觅,终于收集了近百件珍贵的琼崖革命文物。


小小手册的艰辛收藏之路



胡花莲《民运工作概论册》


时间回到两年前,一本非常珍贵的文物史料,记录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在海南当地宣传抗日方针政策、开展抗日斗争活动的工作手册出现在大众眼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海南省博物馆特别策划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纵队文物史料展”,为了配合展览,海南省博物馆特向社会各界征集相关文物展品,林少青将保管了40多年的前母胡花莲珍贵的工作手册——《民运工作概论册》和父亲有关的委任书等38件/套无偿捐给了海南省博物馆。

“胡花莲是我的前母,我父亲的第一任妻子。”林少青陷入了回忆,“我前母牺牲时22岁,在抗日战争时期,我父亲和前母胡花莲相识,后来结为战地夫妻。”胡花莲生前是琼崖抗日独立第一总队第三支队政工队的一名战士,1943年夏,因工作需要,党组织调派胡花莲到远离根据地的敌后开展动员和宣传工作。《民运工作概论册》便是胡花莲和另一位女战友在村子里进行抗日宣传工作的完整记录。但在1945年2月的一天,由于特务的告密,胡花莲在草寮里被日军用机关枪疯狂扫射,最终壮烈牺牲。


林少青收藏的关于前母胡花莲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前母牺牲时,这本工作手册便交由我父亲保管。”林少青小的时候就常常听父亲讲关于前母英勇牺牲的事迹,这本手册,林少青也时常翻阅。

手册不大,差不多一个成人手掌大小,没有漂亮华丽的封皮,只是简单地用白色粗线装订起来的一摞白纸而成的笔记本,但里边有胡花莲的娟秀笔迹,一字一句清清淅淅的抗日语句,条理清晰,逻辑分明。通过这本工作手册,能够看出书写者胡花莲内心始终充满着对抗日战争必胜的信念。

林少青拿出一本相册,里边是自己收藏的各类革命文物,多数是一些证书、奖章和一比一扫描的复印件。“其实这本手册也经历了很多,也差点就没有了。”林少青的回忆来到了1967年,那时正经历着文化大革命。“当时我们非常担心这本工作手册会被烧毁,所以就把它放在了一位乡下同学家里保管,这一放就是十二年。”由于林少青的父亲林和平当时被认为是走资派,所以为了不让这本珍贵的手册被没收烧毁,当时17岁的林少青便建议父亲将手册放在一位乡下的同学家里,以此躲过了收缴。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林少青才去同学家里取回这本手册。

“我同学保管得很好,放在了一个铁箱子里,一动没动,所以十多年了,手册也没有损坏。”林少青非常感激这位同学,如果不是同学鼎力相助,可能这本手册早已不在了。

后来,这本手册又回到了林少青父亲手里,直至1991年,父亲离世,才正式由林少青保管。不管搬了多少次家,过去了多少年,林少青始终把它当成宝贝一样保管,直到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他才正式结束了这四十多年的收藏旅程。


只有捐给博物馆,才能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价值


林少青有好几本收藏琼崖革命时期的相册,里边都是这些年收藏的珍贵资料,“这是我父亲抗日战争时期的委任状,这是大会纪念章,还有功绩奖状……”聊到收藏的资料,林少青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林少青时常翻看收藏的文物资料


既然这么喜欢收藏,为何又将它们捐出去呢?

“我们个人留着意义不大,我们要卖也可以卖很多钱,但这会有损我父亲的形象。”其实,不少人曾问过林少青是否可以把这些资料卖出去,但都被林少青拒绝了。“只有捐给博物馆,才能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价值。”

当然,林少青也有自己的考虑,把资料捐给博物馆,不仅是因为博物馆保管的条件会更好些,更是因为能让文物发挥更大的价值。

“这些文物可以通过博物馆进行展出,这样受到教育的人就更多,也会有更多的人了解琼崖革命的历史和那些艰苦奋斗换来我们今天的先辈们。”所以,林少青收藏的这些珍贵文物,大部分都无偿捐给了博物馆,一部分捐给了海南军区的军史馆,一部分捐给了海南省博物馆。

现在,林少青捐赠的琼崖革命文物也被更多人看到,而作为海南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海南省博物馆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革命文物征集工作。2008年开馆以来,海南省博物馆便启动了革命文物的征集,随着近年来党和政府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日渐重视,我馆加大了对革命文物的征集力度。截止到2022年,共征集革命文物630件/套,其中征购341件/套、接收捐赠251件/套以及各市县调拨38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