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东坡讲坛” 第六场讲座在琼博开讲 发布时间:2024-03-19 08:56 |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16日,“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东坡讲坛”第五场讲座在海南省博物馆多功能厅继续开讲。本场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周裕锴先生主讲《苏轼的美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海南省文物局局长苏启雅主持本场讲座,他在致辞中指出“苏轼主题文物展”是今年省博的开年大展,也是海南“博物馆+旅游”的一大盛事,展览盛况空前,开展第一个月入馆总人数就超过41万,平均每天入馆参观人数达1万5千多人次。“东坡讲坛”作为“苏轼主题文物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深受广大苏学爱好者的喜爱,讲座触达人群超过200万人次,有效提升了“苏轼主题文物展”的宣传效果。



讲座过程中,周裕锴教授从超功利性的审美态度、审美趣味的多样性和写意与传神相结合的审美表现三个维度,旁征博引地阐释了苏轼的美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并借用苏轼“凡物之可喜,足以悦人而不足以移人者,莫若书与画”“文以达吾心,画以适吾意”“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等名句,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苏轼的艺术理想和追求。讲座精彩纷呈,赢得听众的阵阵掌声。海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戴青云、中国苏轼研究会副会长李公羽、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创会会长阮忠等嘉宾与现场150多位听众聆听了本场讲座,线上1万多人次观看了讲座直播。



据悉,“东坡讲坛”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苏轼主题文物展”公益文化系列活动之一,继本场讲座之后,下一场将邀请旅韩艺术策展人、韩中水墨丹青交流协会会长商柏先生与韩国融合派书法家兼艺术评论家梁相哲先生共同主讲《秋史(金正喜)遇见东坡:浅谈苏轼在韩国的影响及书法艺术的当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