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基本陈列 正文
木中皇后——海南黄花梨陈列 发布时间:2018-02-07 04:21 | 浏览次数:

前言

“黄花梨”一词最早出现在光绪年间,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为区分新、老花梨将老花梨改为黄花梨,这是最早的公开书籍用“黄花梨”一词。黄花梨是海南特有的乔木树种,在海南岛西部及西南部海拔400米以下的平原或丘陵地区分布较多,其性耐干旱、耐贫瘠。花梨木以温润、内敛、沉静的自然秉性,质朴、典雅、华美的独特纹饰,成为高档家俱的首选木材,与小叶紫檀一起被誉为“木中帝后”。展览共分为三大部分:花梨出琼州、琼作花梨、花梨时代。


花梨出琼州

此部分主要展示黄花梨的生长环境和分类,共分为三个单元:黎山佳木、格藏花梨、诸般药效。海南黄花梨树形优美,有的独自一株,有的分几株生长,全岛都有。海南岛昌化江流域的吊罗山尖峰岭一带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是海南优质黄花梨的主要生长区,从幼苗生长起,十五年后才开始结心材,每年才生长不到两厘米,成长十分缓慢,野生黄花梨百年才能成材,极为稀少珍贵。能够作为木料加工制作甚至需要三百年到五百年。此外,黄花梨又称为“降香黄檀”,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琼作花梨

自古琼岛先民便就地取材,将黄花梨制成各种用具,广泛用于生产生活。酒杯、二胡、牛铃、米桶、多脚独木凳、生产工具、狩猎工具、纺织工具等,坚固耐用。此外黄花梨还是黎族建造船形屋、谷仓的首选材料,主要做柱子、横梁、檩条等。此部分共有四个单元:折木为器、农牧之用、起居有之、摆设可掬。


花梨时代

此部分主要分为四个单元:走出黎山、明式家具、清式家具、国宝花梨。海南腹地山深林密,外人很难进入,到唐代海南黄花梨才为人所知。明朝,天涯海隅的黄花梨从天下良材中脱颖而出,成为做家具的首选木料。王世襄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中说道明式家具“贵在精而便,简而裁,巧而自然”,“明式”更待地代表了当时一种简洁、自然的家具风格。以黄花梨木为主要材质的明式家具,给人以古朴、自然、空灵之感,与我国古代文人所特有的超凡脱俗的意趣气质相契合,赢得了让世人长久而永恒的赞赏。

海南黄花梨与明式家具的巧遇,铸就了中国传统家具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