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基本陈列 正文
琼崖村——海南少数民族非遗陈列 发布时间:2018-02-03 04:18 | 浏览次数:

前言

此展厅为“非遗‘四个一’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的第三部分“琼崖村——海南少数民族非遗陈列”。展厅通过场景复原和文物陈列相结合的形式,为观众多方位呈现海南少数民族非遗的独特魅力。汇集海南少数民族的民间文学、传统技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与游艺等五大类别的非遗项目聚于一村作活态展示。

展厅内容由三部分组成:村中巧作、河畔竞技、谷场鼓乐。


村中巧作 

此部分展示的是海南少数民族非遗中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有黎族独木器、黎族骨器、黎族钻木取火、黎族船型屋、黎族树皮布、黎族藤竹编、黎族纺染织绣、黎族原始制陶、苗族刺绣蜡染等内容。


河畔竞技

此部分主要介绍海南少数民族非遗中黎族的传统体育和游艺项目。传统体育和游艺活动产生最大特点就是源自生活。它的产生、发展都与传统生产方式、生活习俗密不可分。有黎族人民在农闲季节或喜庆节日进行的“拉乌龟”体育项目以及黎族腰舟渡水活动。


谷场鼓乐

这一部分重点展示了海南少数民族非遗中的传统音乐和传统舞蹈等。在少数民族的人生习俗和节日节庆中,都少不了音乐和舞蹈的陪伴。有黎族纪念祖先的盛大传统节日 “三月三”节、黎族各式的竹木器乐、黎族民间最古老的舞蹈之一打柴舞、传统武术和舞蹈结合的黎族钱铃双刀舞、黎族妇女在舂米劳动过程中逐渐发展形成的黎族舂米舞、苗族表达对祖先盘皇的敬仰和崇拜所跳的盘皇舞、回族传统婚礼风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