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基本陈列 正文
方外封疆——海南历史陈列 发布时间:2018-02-08 10:16 | 浏览次数:

前言

海南省位于我国最南端,包括海南岛和南海诸岛及其广阔海域。琼州海峡作为天然屏障,使海南岛孤悬海外。

战国之前,地在荒服之外,为百越的骆越之地;秦时,海南岛为象郡之外徼;及至两汉,朝廷二度遣伏波将军南定,置珠崖、儋耳两郡,海南岛正式归入汉朝版图;三国,吴主复征朱崖,属吴之交州;隋灭南朝,冼夫人率部归附,请置崖州,复为一统;入唐,建置益备,以崖州都督府辖诸州县,海南岛自此称“琼”,其中南部的振州(在今三亚)管辖西南至大海千里;宋代,中土人士往来络绎不绝,舟船远航千里长沙、万里石塘;入元,设海南道,更行南海天文测验,厘定海疆;明清,置琼州府,人文蔚起,奇甸日新,已然琼台福地。


第一部分  孤悬海外

曾几何时,随着能量巨大的地壳运动,海南岛与华南大陆时而相连,时而分离,造就了海南岛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终有一天,地质运动趋于平缓,大海之南,终成大洲。


第二部分  方外封疆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在岭南地区开置桂林、南海、象三郡,海南岛为象郡之外徼。秦末汉初,海南岛属南越国。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伏波将军路博德率汉军平定南越;翌年,在海南岛设珠崖、儋耳二郡,自此海南岛正式列入汉朝版图。


第三部分  岛海归宗

唐朝在海南岛进行统治管辖,随着大量移民逐渐登岛,促进了土地开发,在岛内初步形成了通往各州县的道路,加速了土著黎族的封建化,促进了沿海一带以及黎汉杂居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在南海航线上的对外贸易活动日趋频繁,中央政府对南海诸岛的经营管辖不断增强。海上交通贸易的繁荣促进了文化交流,各种宗教信仰交汇,呈现出海纳百川的文化盛景。


第四部分  奇甸日新

明洪武二年(1369)设琼州府,是海南岛社会经济发展的转折点,促进了中央政权对海南岛的大规模开发和建设,大量移民迁琼,带来了先进文化和技术,促进了当地农业、手工业以及商业贸易的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也随之勃兴。清政权加强了对海南岛的管辖,建设海防设施,使得社会经济文化得以长足进步。清末琼人下南洋,在异地艰苦创业,奋发进取,融合中西,返岛发展,见证了奇甸的瑰丽文化景象。